Back

王錦輝總裁出席2019江蘇房地產高質量發展論壇

王錦輝總裁出席2019江蘇房地產高質量發展論壇

2019年1月7日,江蘇省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在金陵飯店隆重舉辦以“致敬新時代,開啟新航程”為主題的2019江蘇房地產高質量發展論壇,江蘇省工商聯副主席陳京出席論壇,參加論壇的商會領導有:商會會長、金輪集團主席王錦輝,全聯房地產商會副秘書長陳江根,蘇州新滄浪房地產公司董事長史建華,常州百老匯集團董事長蔣佳平,江蘇新能源集團董事長包廣林,碧桂園集團副總裁、江蘇區域總裁劉森峰,江蘇中洋集團董事長錢曉明,南京商茂集團董事長肖梅。上海市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副會長季寶紅,上海市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沈克喬,安徽省房地產商會秘書長張東,浙江省溫州市房地產商會秘書長徐基長,南京商業地產商會聯席會長兼秘書長馮憲法,以及恆大集團江蘇公司、龍湖地產、紅豆置業、華強大別山集團、亨達地產、江蘇省建、中體房產、中建東孚、南京中航、金科地產、弘陽集團、中南置地、匯通房產、南京明源、鑫海灣、維恆置業、南通房地產、常州恐龍園、東大建設、中天園林、太陽雨、帥康、建鄴城鎮開發、交通控股集團、江蘇銀行、銀藝地產、華夏幸福、僑寧地產、銀城地產、陽光城、中駿、五礦地產、石林、藍光、平安銀行、建發地產、中糧地產、亞東等全國、江蘇等知名房地產企業領導,蘇州、揚州、南通、鹽城、淮安、徐州、常州等地房地產商會的秘書長,全房地產及相關企業負責人等300餘人出席論壇。

金輪集團主席、江蘇省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王錦輝會長作工作報告

王錦輝會長在報告中總結了2018年所取得的成績。就2019年工作計劃,他表示,商會將成立黨支部;考察養老基地;發展新會員;繼續走進名企開展學習;開拓國外市場,參加一帶一路建設;深入調研並構建長三角產業聯盟,為房地產上中下游服務;成立相關委員會,逐步健全商會功能,開展會員全面服務;加強自身建設,定期出版內部刊物《江蘇房地產雜誌》;組織房地產專業培訓;繼續開展“四好”商會建設;組織與兄弟友好商會互動交流,進一步提高執行力,努力爭創全國優秀秘書處。

展望2019年的房地產市場市場,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中美貿易爭端加劇的大背景下,預計房地產有關政策微調的概率增大,但“房住不炒”和“租購併舉”的基本基調不會改變,此前因調控升級從而對部分改善型住房消費的影響,後期可能會有所調整,以保證居民的合理住房消費。在當天的論壇上,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、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博士任榮榮、明源地產研究院院長黃樂幾位專家分別作了主題演講,對當下的房地產發展趨勢作了不同角度的分析。

李佐軍:房地產大周期進入下行階段
對當下房地產發展趨勢的判斷,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認為:
一、從總量和速度來看,房地產由原來高速增長階段轉入到低速增長階段,其實真正轉折點是2014年,2016年房價上漲高是去庫存等政策帶來的,但不能改變房地產20年大周期進入下行階段的事實。
二、房地產價格,由持續上漲階段轉入振盪階段。
三、從房地產本身的產品結構來看,由原來住、商、工,轉向學、樂、康、安、美,這新五大需求,房地產也要適應消費升級的趨勢。
四、區域結構的變化。過去主要以城市,尤其一二線城市為主,今後是城鄉結合。
五、從質量角度來看。過去房地產總體是一個規模擴張,轉向質量提升,下一步高質量發展階段,房地產信息化、智能化、數據化。
六、從原來的大中化、大中型房地產轉向個性化、特色性房地產,以後要定制、特色,每一個項目都要很有特色。
七、由原來的泡沫累積轉向泡沫釋放這麼一個階段。
八、由原來的政策驅動型房地產,轉向自動驅動型房地產。下一步要建立長效機制,包括土地供應制度、房產稅制度等等,靠這些相對穩定可持續的製度維持房地產市場。
 
任榮榮:房地產業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
對於房地產市場的走勢,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博士任榮榮也做了解讀,她認為,房地產在未來五到十年還是很多機會,2018年以來房地產市場表現超預期,市場景氣總體處於週期高位,九月份以來景氣沖高回落,預計這一調整態勢會延續至2019年,可能出現斷崖式下降,但中長期來看房地產業由高速增長進入了一個高質量發展階段。
對於這種形勢,企業需要把握好三方面機遇,第一是區域結構機會、區域戰略選擇,第二是人群結構機會、目標人群定位,第三是產出結構機會、企業轉型。
企業轉型,可以由開發建設轉向服務管理。應主動調整內部產出結構,不要再做大規模擴張,提高金融服務,物業服務,衍生服務等,在企業佈局中的份額。比如說企業提升自身的資產管理能力,做一些存量資源整合,綜合運營這樣的發展方向,比如做一些長租公寓,不管是重資產還是輕資產型,其實都是在轉型,還有一些企業也提出,像資產管理轉型,通過資產與物業管理,還有一種像財務投資者轉型,典型案例像香港九龍倉入股綠地與龍湖。
 
戴敏君:一帶一路上的紅豆探索
紅豆集團常務副總裁、紅豆置業董事長戴敏君演講說,紅豆集團是國務院120家深化改革試點企業之一,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的商標戰略實施示範企業。集團從最初的針織內衣,發展到服裝、橡膠輪胎、生物製藥、地產四大領域。紅豆集團黨委是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,也是由中組部發文號召全國學習的民營企業黨組織。紅豆集團是從2007年開始參與到國家“一帶一路”的建設中,得到整個柬埔寨王國各個層級的高度肯定,在柬埔寨主導下開發了西港特區,已經成為了“一帶一路”國際合作樣板,取得了備受矚目的成就。
 
黃樂:城市化率低的城市未來樓市有較大發展空間
2019年整個中國經濟下行應該是大概率事件,房地產應該在整個中國經濟目標中佔據了很大體量,不管經濟如何下行,作為國民支柱這麼一個產業,未來的機會還是蠻多的。
有五個機會是當下的房企需要抓住的,首先城市化率低的城市,未來發展會有比較大空間。第二看城市規模,區域深耕要選​​好城市,整個江蘇市場和城市基礎還是非常不錯。第三個紅利,2018年如果沒有抓住,這波紅利已經從你的手裡流走,相當於政府花錢幫你棚改,全國約2.4億人口居住質量提高,第四個紅利,“美好生活”的頂層定調下,中國居民住房消費全面升級。第五個紅利,家庭變化。這五個大趨勢看下來,整個行業整體趨勢向上。
但是具體結構化來看,機會應該是在二三線,甚至在三四線,對於成長型的企業來說,規模想快速增長,一定得在三四線找機會,
新的一年已經開始,過去的2018年,對於樓市來說,種種跡象表明:行業已至寒冬、行至低谷。 2019年地產行業是艱難的一年,中國整體經濟快速下行,在這樣的時期,能獨善其身者,還是那些儲備豐足實力雄厚的“大戶”,其餘身單衣薄者,應積極抱團取暖,一起更好的“活下去”。論壇結束後舉行了迎新春晚會。